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专家团队  服务项目  最新动态  咨询指南  心理案例  心理测试  留言板 
  中心简介
  宁德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是由宁德市委文明办、市教工委、宁德市教育局主办,面向全市中小学,为广大师生家长服务的常设公益性服务机构。辅导站依托宁德师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员由宁德市心理学专家、教授和专兼职心理教师组成,为我市中小学生提供...
  专家介绍
  友情链接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阳光心理健康网
心理健康网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北京大学心理系
阳光心理健康网
阳光心理健康网
  心理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案例>>正文
 
妈妈说我不自信好难过
2018-05-04 15:48  

 

  【网友问】叔叔阿姨,我是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我觉得自己非常不自信。妈妈也这么说我,老和别人说,我这孩子什么都好就是不自信。我觉得可能是这样吧,但是妈妈这么说我还是会很难过,世上哪有妈妈这样说自己的孩子的呢?我好难过啊……我该怎么办啊……

  【专家答】亲爱的同学,你好!非常高兴能够看到你对自己的不足有思考,也有对母亲行为的思考。这种勇于表达自己感受的行为是值得肯定的,并且你愿意付出努力对自己的不足进行改正,这一点也表明了你是勇敢的并且是“自信”的,因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承认自己的不足,多数人对于自己的不足选择了逃避的应对方式,这样是非常不利于自己的成长与进步的。

  你认为母亲的做法让你感受到了不舒服,那么最有效的方法是选择合适的方式将自己的感受进行表达,和母亲进行沟通。我注意到,你说母亲说你妈妈什么都好就是不自信,为什么要选择性的注意后面的半句话而忘记了母亲肯定你的前半句话呢?母亲一定是爱你的,所以才会对你有所希望。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表达爱的方式,只有当表达的和接受的两个系统完全一致的时候,爱意才能被双方都感受的。母亲爱你,但是有可能她选择了一种你不能接受的方式。并且,非常有可能她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所以直接告诉她你内心的感受更有可能帮助你们互相体谅进而加深你们的母女情感。但是这样的表达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和方式,心平气和的进行沟通,不要带着负面的情绪,不然这对于母亲来说也是一种伤害。对于“自信”这个事情,因为你认识到了自己的这个不足,所以你对于它可能会有更深层次的思考。正如之前提到的一样,你已经比常人自信了,因为你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自己的不足。在其他方面,你也可以通过一些事情增加自己的自信。比如经常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具体而言,在自己即将从事某些事情之前,告诉自己“我能行”。久而久之,这样的想法就会深入你的内心,再面对其他事情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产生“我能行”的想法,变得越来越自信了。

  除此之外,我相信你一定能发现自己身上的许多优点和闪光点,如果再有不自信的感觉时,想想自己的优点,你会有充满力量的感觉。再比如,进行一些有难度的任务时,可以将高难度的任务划分成一个个小任务,一步一步完成。这样会让自己看到每一步的成果,激励自己继续完成接下来的任务。相信能“自信”面对自己不足的你,在其他方面也能慢慢变得自信起来。我们期待着你进步的好消息。(解析人:林崇德教授人际关系问题研究团队北师大心理咨询志愿者0713?平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16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